Re: [耳機同好祭2016/ヘッドホン祭速報:完結/HD-DAC1再聽]AZ耳機象牙塔
文章由 azureimf 發表於 週四 11月 05, 2015 10:26 pm
https://www.indiegogo.com/projects/seiu ... deo#/story
看到一個不可思議的集資案, ptt耳機板也有在討論
大意是說一台叫做Seiun Pro X的Android播放器
8核心(應該是bigLITTLE 4+4核吧) 1G RAM,5.5吋FHD,64G Storage、可插MicroSDXC
DAC使用ES9018K2M 32bit/384kHz、DSD 11.2MHz
然後一台加全球運費135美金
這種比擬ONKYO dp-x1規格卻只要賣1/5價格,當然很震驚(前提是到最後真的有東西而不是捲款潛逃)
不過對此我持懷疑態度. 因為音響產品的訴求於3C產品不同.
並不是把所有零件Layout在板子上(or公版), 然後裝上Google Release的ROM, Driver拉一拉或找高通要Sample
最後測一測可以動,I2S聲音有出來就結束了
高階音響產品的訴求是調音與音響性能調和的美學, 若做不到至少也要做到無色無染不減損訊源的忠實輸出
ES9018K2M支援到32bit/384kHz、DSD 11.2MHz, 但不代表後續的類比電路被「正確的設計」能夠發揮其性能
例如PCM和DSD所使用的LPF設計理念完全不一樣, 甚至44.1KHz CD時代也與HI-RES 192KHz的設計理念不同
不然一顆20KHz LPF把所有「聽不到」的高頻訊號全濾掉, 老實說無論是什麼鬼訊源最後也只會剩下44.1KHz的反應能力
這一切都是構築在「經驗」與硬體實力上, 其實我並不認為是一個新興的電子公司偽裝新創集資能夠做到的事情
要是這麼好做, 或許也太瞧不起其他努力已久的廠商了. 即使是Fiio等較新的廠商,它們也不是一開始就能夠調教出好聲音的
當然我還沒聽到,我無法評論聲音(這種集資商品我不傾向購買)
只是看到這個價格,設計團隊資訊公開不足又是出現在這種平台上
難免覺得懷疑
日文有句諺語「安物買いの銭失い(買便宜貨最後只是失去金錢)」
自身有相當大的體驗, 或許有興趣的人可以等更多人柱(要小心寫手)報告後再決定
---
上一台用旭化成AKM4390的集資案, 結果就是後續類比電路搞砸使的東西直接變廢物. 再看了一下整個集資案文稿, 用代工的RD思維來做Audio產品, 滿是規格卻沒有闡述類比電路的詳細設計. 我看地雷機率很大啊
其實說CP值差或許也不至於, 就當作是一台國內某代工廠丟出來的便宜手機, 只是不能打電話加上規格上可以直接解HIRES, 就算音質悲劇至少裝個ONKYO HFPlayer還可以當數位訊源輸出. 這樣想140美元其實也沒有太不值得就是了
http://www.andaudio.com/phpbb3/v ... 7b04&start=5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