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2#
發表於 2009-4-6 18:16
| 只看該作者
上海一些燈具交易市場和網上商城最近熱銷一種號稱免電的檯燈.售價幾元、幾十元的“免電燈”不用自家電,因而購者踴躍.
“免電燈”實際不免電.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長李振坤說,這種燈用的是電話線的饋電.“免電燈”雖然沒有電源線,卻有一根連著插頭的電話線,接上就有了“電源”,燈就亮了.附圖
據有關專家介紹,“免電燈”實際用的是電信部門的電,可達到15瓦白熾燈的亮度.這種燈通過採用超高亮度LED發光管和內設變阻器,利用電話線路就能發出高亮光.目前電話線的電壓在36伏上下,LED發光管剛好能在此範圍內工作.
李振坤指出,“免電燈”侵害了電信部門的合法權益,也侵犯了用戶正常使用通信業務的權益.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和上海市電信公司表示將著手調查此事,對電信設備的影響、線路損耗要作出評估,然後提出相關管理措施.
“免電燈”偷了電信部門的電,將產生不良後果.首先“免電燈”的使用會影響電話的通話質量,如果電阻過大,還容易造成電話短路,嚴重時會影響電話終端設備,加重電信公司設備負荷,造成系統損害;其次,使用人甚至會因為不付電費而開長明燈,造成電力浪費.
法律專家認為,按照有關法律的規定,銷售和使用這種“免電燈”屬違法行為.
post locked |
|